济宁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
发布时间:2020-01-20 22:25:56

点击收听年报语音朗读


济宁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


  一、总体情况

2019年,市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届全会精神,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精神,按照《2019年济宁市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》,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,全面推进决策、执理、服务、结果五公开,加强解读回应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。

 

(一)强化组织领导,深化思想认识,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行动自觉。今年以来,市科技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建设,全面贯彻落实市委、市政府工作部署,不断提升科技工作服务能力。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,选拔骨干力量“专门专员”管理政务公开工作,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,细化工作措施,持续提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体制建设。二是强化政策解读,不断提升公开力度。对涉及面广、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法规通过图表文字等多种方式进行解读。2019年对外公开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件。通过新闻宣传,微信公众号多媒体平台重点宣传了科技服务以来取得重大成果,其中“济宁科技”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100条。三是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,抓好办公会议公开、会议议定事项公开、涉及公共利益、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公开,今年共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件1件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件10件。

(二)优化公开结构,完善公开内容,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服务水平。一是立足职能,健全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,按照新《条例》要求,在市科技局网站平台完善了我局组织机构、组织管理、领导信息、法规文件、权责清单、财政预决算、人事任免、建议提案、重点领域、业务动态等内容信息。二是通过市局门户网站关联到市政府网站其他平台,持续完善权责清单、信用山东、信用济宁、行政许可、行政处罚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相关链接,不断完善公开信息,便于群众查找,提升服务效率,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服务人民的效果。三是创新公开方式,突出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,严格落实公开重大会议内容决定事项,将市科技局最新工作部署以文字图表的形式在网站发布。在市科技局门户网站专栏政务要闻、通知公告、济宁科技微信公众号实时更新我市科技工作最新动态,充分展现我市科技最新成果、科技亮点工作。

(三)加强制度建设,完善公开机制,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保障能力。一是健全完善了市科技局信息公开制度,修订了《济宁市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方案》、《济宁市科学技术技局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制度》,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体系,编制完善公开指南,在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的基础上,继续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,缩短答复时限。2019年度通过市政府网站、邮寄、现场申请等方式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件,全部按时答复,未收到复议和诉讼。二是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培训活动。向全体干部发放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学习读本,细化各相关科室单位公开内容,督导调度科室信息公开情况,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的政务观念和服务能力,切实提高公开意识、服务意识。



  

  二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

第二十条第(一)项

信息内容

本年新
 
制作数量

本年新
 
公开数量

对外公开总数量

规章

  0

 0

 0

规范性文件

  1

 1

 1

第二十条第(五)项

信息内容

上一年项目数量

本年增/减

处理决定数量

行政许可

0

 0

 0

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

 0

 0

 0

第二十条第(六)项

信息内容

上一年项目数量

本年增/减

处理决定数量

行政处罚

 0

 0

 0

行政强制

 0

 0

 0

第二十条第(八)项

信息内容

上一年项目数量

本年增/减

行政事业性收费

 0

第二十条第(九)项

信息内容

采购项目数量

采购总金额

政府集中采购

 1

30






 

  三、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

(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: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,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)

申请人情况

自然人

法人或其他组织

总计

商业企业

科研机构

社会公益组织

法律服务机构

其他

一、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

 1

 0

 0

 0

 0

二、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

 0

 0

 0

 0

 0

三、本年度办理结果

(一)予以公开

 0

(二)部分公开(区分处理的,只计这一情形,不计其他情形)

 0

(三)不予公开

1.属于国家秘密

 0

2.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

 0

3.危及“三安全一稳定”

 0

4.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

 0

5.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

 0

6.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

 0

7.属于行政执法案卷

 0

8.属于行政查询事项

 0

(四)无法提供

1.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

 0

 0

2.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

 0

0

         0

 0

     0   

0

3.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

 0

          0

 0

0

(五)不予处理

1.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

 0

2.重复申请

 0

3.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

 0

4.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

 0

5.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

 0

(六)其他处理

 0

(七)总计

1

 0

四、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

 0

 

  四、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、行政诉讼情况

 

行政复议

行政诉讼

结果维持

结果纠正

其他结果

尚未审结

总计

未经复议直接起诉

复议后起诉

结果维持

结果纠正

其他结果

尚未审结

总计

结果维持

结果纠正

其他结果

尚未审结

总计

 0

 0

 0

 0

 0

 0

0

 

  五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

2019年,市科技局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,取得了一定成效,但是在其他方面还存在不足的问题,例如,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,政务公开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,网站栏目设置还需要进一步完善,培训活动还需进一步创新。

下一步,市科技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、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,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。切实提升对信息发布、政策解读、回应关切等工作职能,进一步丰富对重大政策文件的解读形式,更加科学合理的设置网站栏目,立足我市科技水平,深入融合科技手段,不断创新培训方式,打造济宁科技工作新阵地,更好的服务于群众和企业。

  六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

【电子书解读】济宁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

【图文解读】济宁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

济宁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.pdf

济宁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.docx

政府信息公开年报